Steam夏季特價你敗了什麼? 鳳梨眾買的不多,雜七雜八各買了些自己喜好的遊戲
(看卡爹購物車裡的世紀帝國)
(卡爹表示:.......你自己也有買R!)
最後又互相推坑的拉扯著買了 Stardew Valley (星露谷)

這、真是個神坑 (????)
鳳梨一個拉一個,明明是單機遊戲結果硬是被我們玩得像連線遊戲
Steam好友列表上一整排的 Stardew Valley遊戲中,根本挨餓再版

而隨著時數破百的同時差不多接近了(自己設定的)遊戲尾聲 
雖然這遊戲是可以一直經營下去的,也還有一些劇情跟小遊戲我沒有去過
不過因為初期玩太兇有點累,加上大致上的主要任務都過完了,東西也買的幾乎齊了
賺錢的動力因而薄弱不少
今天遊戲開起來居然只玩了一下就關掉 (其實是因為想重整家裡但農場正中間好大一個池塘實在很難改造而覺得心灰意懶)
所以來寫一下這段時間的星露谷感想


我覺得? 這是個好遊戲阿 (嗯?好弱的一句話)

本來經營養成我就滿喜歡的
不過星露谷會讓我覺得喜歡並非是養成的部分,也不是那各樣龐雜的系統
而是藏在人物塑造後面的細膩情感

初次被感動是夏天末尾的月光水母節
B03.jpg
以RPG來說,這種特殊日程上的活動安排都有其功能性,道具獲取、選擇分歧點、NPC好感......等等
在節日之前村長就會說他很期待這一天,其他NPC也會提到這是星露谷夏天最美的存在
當天你忙完了整個農場的事,精疲力竭但準時到了現場跟每個NPC對話,會聽到各種期待、緊張、歡樂的發言
忽然自己就回想起一些年輕時出遊的事,夜釣小管啦、湖畔賞螢火蟲啦這些,也是充滿了緊張期待
莫名的,你對等下會發生的事也盼望了起來
最後進了一段不長不短的動畫,發光水母慢慢游來,畫面從左至右再從右至左,你就和村民們看著一群水母漂動
再看著他們游向未知的大海,等回到家時才發現......
搞半天月光水母節沒有任何功用存在
只是個過場節日

RPG是什麼? 是角色扮演,是讓你進入其他世界的方式
星露谷的月光水母節重申了這一點,它在遊戲中對玩家沒有任何實質意義的給予
卻又給予了其它的意義,這是一個對星露谷居民來說重要的節日,是你成為當地住民後第一個放鬆的節日
不用玩小遊戲,不用小心的選擇對話,不用努力達成什麼目標
只是讓你看看星露谷這個地方的樣子而已

我玩遊戲是著重故事的,對我來說好的遊戲就跟一本書一樣,會給出一個絢麗多彩的世界
星露谷讓我感受到在背景刻劃上用心的地方,開始覺得這個小鎮是可愛溫馨的

經營養成的遊戲性當然是不錯玩的,不過這邊依舊不討論
繼續來看偏鄉小鎮中的人物刻畫

一開始在小鎮中亂晃努力解著初來乍到的認識NPC任務 
NPC是滿世界跑,自己對地圖又不熟,所以這任務莫名到了春末我才解完 (謎)
認識了漂亮的木匠姐 (嗯? 居然已婚! 覺得心痛 ><)
木匠姐的黑人老公 
每天進村就會看到的村長 (因為村長的關係一開始我以為NPC的位子都固定不變,結果...)
看起來很想賣我東西但我都買不起的牧場大嬸
文弱的醫生和雜貨店老闆兩個人我弄了很久才分清楚誰是誰
對話感覺沒有禮貌的謝恩跟海莉,瞧不起外來戶膩
搞不清楚住在哪的莉亞,跟山姆的媽媽也弄混了一段時間
奇怪的村裡小孩 (指的是山姆和亞歷克斯)
很艱難才遇到的潘妮
每個村莊都會有的老好人奶奶
第二天就送我釣竿覺得他人真好結果後來沒啥來往的漁夫大哥
奇怪的長髮男 (艾利歐特表示:.....)
然後是一直在房間打電動的廢柴男 (廢柴是龜取的,我本來是叫他宅宅)
A01.jpg
廢柴同學的人設真令人心有戚戚焉,可以的話我也會是這種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阿宅
忽然對這個孩子就起了憐憫心

後來可以進他房間後找人就方便多了,不然每次都要等他下午出來吃飯或是晚上去湖邊抽菸才能堵到人A02.jpg
宅宅你這樣真的不行,不過話說回來我有朋友的社交障礙也相當嚴重,所以還滿能理解 (拍)

年輕時也想過要和我的小紅一人一車馳向世界的盡頭
A03.jpg
後來小紅老了我也老了,現在大概只有我一個人背著包包走向世界盡頭了吧 (是在演什麼)


由於當初決定攻略對象很倉促,加上龜也是要攻略廢柴,莫名興致起來開始跟龜搶
(在瑪奇就很喜歡跟龜爭寵,一沒人爭寵便無趣很多)
後來理所當然地跟廢柴結了婚
P.S我是男角,對於毫無懸念的可以男男結婚這點還挺滿意的
A05.jpg
婚前是抱著希望有人婚後幫我澆水,畢竟初期每天早上起來澆完農作物就快中午了 (痛苦)
不過廢柴婚前是他媽的廢柴兒子,婚後自然也是我的廢柴老公
A08.jpg
說真的是我們的期望值過高了,不能怪他
最後等我全裝了灑水器後廢柴同學才說他早上幫我澆水了 (我表示:......是來邀功什麼,都全自動化了好ㄇ)

這個結婚是倉促的,帶著功利和爭寵性質的
不過婚後隨著各種細節浮現,慢慢卻對這個角色憐愛之情增加
像是他婚後搬到農舍,不過每週一會回娘家一趟,就站在櫃台前看媽媽做事 (以他的個性八成不會跟媽媽聊天)
那一天想說廢柴怎麼不在屋子裡耍廢,到處找才發現他居然回娘家了,頗有點好笑
有時候廢柴會說想念以前的地下室房間,不過住在媽媽的房子裡太久讓他覺得不太好意思
時不時會有點撒嬌的說些甜言蜜語
A14.jpg

或是說完甜言蜜語後補一槍
A15.jpg

A16.jpg
看第一句還覺得感動,第二句就氣到笑出來 (揍廢柴)
還好家用支出沒有把廢柴的花費列進去,不然可能會氣死
(但他有換過一次家裡地毯就是了)

再來是意外的木匠姐的對話
身為廢柴的媽媽,木匠姐在改嫁後有了女兒黑人妹,不過心裡還是挺掛念這個嫁不遠的兒子 (走路就可以回家,真的嫁很近)
平日的對話都沒什麼改變,不過某天晚上從礦坑回家時遇到也正要回家的木匠姐,停下來對話時木匠姐居然說她有點想念小巴
忽然看到這句預料外的對話真的有一愣,才發現那天是週五
週五晚上廢柴會和朋友在酒吧打撞球,而木匠姐週五晚上也會和黑人老公去酒吧跳舞
看來是在酒吧遇到兒子有感而發?
後來在另一個週五晚上遇到木匠姐,對話一樣是關於兒子的,說是他正在戒菸
A22.jpg
喔? 居然要戒菸了嗎? 婚前說這是個壞習慣要改不過看到節慶日還是有躲在邊邊抽菸 (雖然在家是沒抽啦)
沒想到過幾天後他自己也說了要戒菸
A25.jpg
不知道再玩下去過個半年一年他會不會說戒菸成功這樣

婚後雖然廢柴並不常做家事,不過看他會撒嬌的份上我還是會送他禮物
(他有做家事的早上我也都會送,獎勵性質)
所以基本上他的狀態一直都維持不錯,只有偶爾會說需要自己的空間要出去走走或是說睡不著半夜去亂晃這些看似心情不太美的日常對話
不過某天晚上居然發了一張警告牌給我
A11.jpg

A12.jpg
...........是說,這時候跟謝恩的好感才剛達到2顆心,而且比起謝恩我送了更多禮物給其他人
不過廢柴似乎對謝恩特別有意見,後來為了拿成就我各種送禮討好NPC
廢柴卻只針對謝恩又給出一張警告牌,還在隔天早上白眼叫我自己做早餐
A24.jpg
窩靠,講得好像平常你都有做早餐給我一樣,你一周頂多給我泡一次咖啡而已R!!!
給我起床阿!!! 在這邊鬧

雖然亮了警告牌還兩天不理我
但在礦坑不小心失手被怪打趴後卻還是廢柴來找我 (之前只被流浪漢跟酒鬼大媽救過)
A13.jpg
居然還哭了 = = 這是什麼狀況,我才想哭吧東西都不見了你怎麼不幫我撿東西!!!!
不過在群組分享後霓說她婚後被打趴還是流浪漢來撿她,醫生老公完全沒出現
想想覺得廢柴也算是有心了,回去只好再送他淚晶討好一下
而且還說自己哭了,這孩子不是走硬漢風格嗎怎麼帶了娘氣 
這幾個男角中應該謝恩個性最硬,再來就廢柴了吧,山姆、艾利歐特、醫生、亞歷克斯感覺都是會哭的料就算了,你到底哭什麼阿!!!!
(講是這樣講,卻覺得他哭了這點還是滿可愛的)

坦白說本來玩到後期是想把孩子變成鴿子送走,然後離婚另娶
畢竟遊戲有這個功能就想試試看
可是隨著遊戲時間過去,和廢柴的家庭生活經歷了各種奇怪的小劇情
看著他對自己角色的依戀和撒嬌,要離婚傷他的心這件事也變得有些困難了 (攤手)
(真的覺得自己是娶了一個老婆而不是老公,在那邊裝可愛!! )

結婚前跟廢柴的10心事件也是突然觸發的,那時候很常跑礦山,所以要觸發也滿容易
廢柴說他要去騎車,順便把我帶去,然後看著遠方的燈火通明
AA04.jpg
很果斷的叫他戒菸 (不知道後來的戒菸對話跟這次的選項有沒有關係)
然後他也很果斷的皺臉
AA05.jpg
不過戀愛期間都很容易聽進去,至於做不做又是另一回事
AA06.jpg

AA09.jpg

AA10.jpg

AA11.jpg

不過相比10心的私訂終身事件,我反而比較喜歡雨中一起撐傘看海的劇情就是了
A04.jpg
(他好像是下雨天想去找青蛙,害我很想跟他說青蛙雨要春天,秋天是沒有的)

不過當時已經決定要娶他,對這些小劇情並未太在意
是婚後開始刷別的NPC好感,而且很作死的都送了單身NPC花朵確立情侶關係
看到各種跟NPC的10心劇情後才回想起最初和廢柴的戀愛之路其實也甜蜜過 (有嗎???)
奇妙的是10心劇情幾乎都是有先送信來邀約,但跟廢柴的10心劇情不知道是當初直接撞上還是他本來就沒打算寫信
難道家裡蹲連寫個信都不願意嗎!! 可以發MAIL阿!! (?)

看看其他人的信

02.jpg
潘妮妹子你這樣好嗎 =///////=

03.jpg
抱歉我第一個想到的是臥軌 

04.jpg
這封信後下了兩天雨又刮了一天大風再下了一天雨,幾乎忘掉赴約

05.jpg

06.jpg

有些信真的很像挑戰書,放學後到學校後面的空地一較高下這樣 (?)
我想這是年齡關係,山姆跟亞歷克斯都太嫩了,他們的10心劇情是偏可愛路線的
(山姆的真的是學生純愛那種)
像艾利歐特跟醫生的手段相對下就高多了,也更...... (男生小夥伴建議不要跑這兩人的劇情,不然可能摔滑鼠)
潘妮是直接約澡堂,這邊就很建議男生小夥伴就算不娶潘妮也可以跑一趟這個劇情這樣
愛米莉的劇情也不錯 (????) 而且有Q出沒害我笑了 (Q表示:.....)

不過被廢柴討厭的硬漢謝恩同學也沒寫信,直接殺到家門口來約人,不愧是行動派
01.jpg
怎麼說都還是有來約,廢柴當初難道是沒有想要約的打算嗎嘖嘖
(雖然遊戲中這樣的行動很能打動我的少女心,不過現實裡直接出現在家門口200%會激怒我就是了,身為一代控制狂十分不能接受被突變的每日行程)


謝恩在設定上是真的很糟糕,不是說這個人糟糕,而是他正處於人生低谷,對任何事都忿恨仇視C02.jpg

C03.jpg

C04.jpg

星露谷雖然是個溫馨遊戲,但許多NPC的設定是令人感到無奈或心疼的
像是有酒鬼媽媽的潘妮、窮困藝術家莉亞、邊緣人作家艾利歐特、父母早逝的亞歷克斯和媽媽再婚的賽巴斯蒂安(靠 廢柴名字好長)
在經歷他們的故事背景時都會有點心酸,會覺得"好啦跟我結婚吧" (尤其是潘妮,真的覺得搬來我家好了)
不過這樣被刻畫痛苦的卻只有謝恩
甚至還有一個劇情是他爛醉倒在懸崖上

CC01.jpg

CC02.jpg

CC03.jpg

CC04.jpg

CC05.jpg

CC06.jpg

CC07.jpg

CC08.jpg

CC09.jpg

CC10.jpg



送醫院的隔天謝恩來訪,說他要去接受心理治療
CC11.jpg
其實遊戲中並沒有提到謝恩如此痛苦的原因 (還是有但我錯過?)
自己推測是他找不到好的工作,只能投奔鄉下的姑媽然後在Joja超市打工維生
工作時間如果找他都會看到他一臉空白很機械化的在補貨
後來把社區活動中心修復後還害謝恩失業
真的感覺超級對不起他 = =
不過謝恩並未就這件事怪罪玩家 (也可能是因為我修復活動中心時跟謝恩已經10心關係)

謝恩的10心劇情算是相當直中紅心,如果不是已經娶了廢柴我就會因為這個劇情決定要跟他結婚吧 (?
只是大概婚後不久就會因為他房間太髒而離婚了 (謎)

題外話,謝恩的英文(應該說原文)是Shane,對這個陌生的單字我不會發音於是就去估狗
看到有人說Shane是shine(閃耀)的諧音名字,意謂光芒傑出
也看到有人說Shane是shame(羞愧)的諧音名字,意謂失敗者
自己不是語言學家,也沒有想要去深究名字背後的意義
不過以作者給謝恩的角色設定來說,如果在選擇命名上有過考量的話,恐怕是後者吧
不禁又替謝恩同學掬一把同情淚



雖然最初跟廢柴的婚姻是建立在心有戚戚焉(超沒禮貌)跟想找個人做家事上
但婚後意外覺得其實他也並不差
比起天真的山姆、無腦的亞歷克斯、看似溫和有禮其實有點可怕的大叔艾利歐特、表現相當正常的醫生哈維和糟糕的謝恩來說,或許當初慢慢一個個跑劇情的最後也會選擇賽巴斯蒂安吧 (對各npc觀感純屬個人主觀的初期認知,並非該npc真實屬性)

第一年花舞節上發現可以邀請同性跳舞後我就打定了主意要跟男角結婚,而且後來這些女角也都有點令人吃不消
除了對木匠姐有著莫名好感外,其它單身女角都各有奇妙之處阿~



農場經營養成遊戲最後被我玩到變成戀愛遊戲 (?)
不過這樣一個小品遊戲裡能把人物設定到這地步我覺得是很感動的
但也因為多少帶了真實色彩又覺得有點無奈
這些坑坑疤疤的NPC實在讓人無法輕易抉擇阿~


最後附上動物飼養部分
一開始不知道要餵,XXG餓了好幾天都瘦了 >< 對不起阿XX
B01.jpg

時間到就睡覺的00G,真的很小0呢 = = 小0曾說他屬豬,一得空就想睡覺
B02.jpg

瓜表示:......
B04.jpg
我真的不是故意去擠他 (?) 是瓜瓜一直擋在我的牛前面

兔子開開
B07.jpg
我的開開和關關超可愛 <3

看到這句莫名有點怕
B08.jpg

家裡動物都用小夥伴命名就是這點尷尬,後來想要騰出空間拼藍色小雞時得賣掉一些
看著XXG、00G、瓜瓜G、卡卡G只能說賣不下手阿 (攤手)

P.S 我的鴨子叫抖宅R,虛空雞叫妖霓G和妖米G (笑)




嗯......
B05.jpg
只能說,最初的設定不要亂來 (謎)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